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五:激動人心的話


五:激動人心的話

[題要]

   我們要談到的是,聖言或是天主的話的學習及經歷,不是來自書本,而是來自經驗之途。若是想要瞭解及認識方濟與佳蘭的生活,天主聖言是絕對的依靠,激動人心的話本身也是基督徒生活計畫的動力。
   方濟與佳蘭都不是聖經學家,但他的作品中的許多聖經摘句都是出於有學問弟兄之手。但是,他們都將基督徒的生活建立在天主聖言的基礎上。

[方濟與佳蘭]

   他們都具體地將聖言加入在自己的生活選擇裡;例如《會一,廿二9-18》所描述的便是以「撒種的比喻」(谷四1-9;瑪十1-9;路八4-8)為依之下,以聆聽天主聖言為生活的準則:「任憑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瑪八22它的意思是說要我們調整方向面向天主;或者說:由具體生活中選擇福音生活,方濟常以福音中天主聖言為生活的起點(三友25)、向依諾森三世呈上生活及原始會規(文大三8)、他將福音生活綜合在十字架(薛二105;211)。福音神恩就是天主聖言,有必要一再閱讀,它是耶穌帶來的訊息。
   我們不必為這固執著聖經的信仰態度感到驚奇,它是方濟所喜愛的。他將聖言視作「芬芳的聖言」(信友二2,87),福音是耶穌基督的芬芳、足跡,讓我們激起愛及堅持的聖言。方濟的生活靠天主的話所策劃出來的。
   為方濟而言,天主的話乃激動人心的話,為生命而被閱讀的;為此,方濟閱讀福音的話的方法是《忠告七》:不應視之為死的文字,更不是為自己及為他人的利益之故,而是為將一切都歸還給天主。為此,正確瞭解聖言的方法是,聖言不離自己的心,聖言不是別的,它正是將自己完全給了人類歷史的天主父的心;詮釋聖言要建立在聖言的、天主父及跟隨者的心靈;這樣聖言才會給予人類生活。聖言是天主要向我們說什麼,而不是我該說什麼,是來自天主父及耶穌聖言的活力。
   方濟與佳蘭特喜愛及拿來作為檢驗生活的福音或天主的話:《瑪七12》:「凡你們願意人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會一,4);《瑪五3-11》:受迫害及愛仇的真福(會二,9-12)及《路九3-5;1-9》(會一,十四1-6會二,10-14);《路十八19》:天主的美善(會一,十七18;《路廿二26》:微末(會一,12);《路一26-38》(大會4)。尤其是方濟對《若望福音》的喜愛。佳蘭對《雅歌》的喜愛(佳四28-34)。薛拉諾說方濟是一位「經常研讀聖經者」(薛二104)。

    1.信仰生活告訴我們「聖體」及「聖言」的二大生命泉源,由「聖言」角度作反省。
    2.有那些是自己最為喜愛的聖言,並且常以它們作為生活準則的天主的話?
   3.重新閱讀方濟初期生活中,以聖言為發現天主啟示生活的段落。

[福音]

   撒種的比喻: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的人,他們把這話保存起來,以堅忍結出果實來。(瑪八4-15
   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路十一27-28

   1.你認為什麼是「聖言」或是「天主的話」?
   2.聖言與你的具體生活有什麼重要意義和關係?
   3.如何將自己生活與聖言關係,放在以上二段福音中作出反省?

[方濟的話]

   主的兒子及我的弟兄們,請諦聽!請側耳傾聽我的話,請傾聽你們心靈的耳,聽從天主子的聲音。要全心遵守祂的誡命;以完美的心靈實現遵行祂的勸諭。
   你們要讚頌祂,因為只有祂是美善的,你們要以行為稱揚祂,因為祂是為這個理由,而派遣你們到普世來,為了藉著你們的言行,替祂的聲音作證,並讓所有的人們知道只有祂是全能的。(大會5-10

[分享和反省]

1.藉著聖經的研究及擴展,我們今天很容易地便可以接近聖經及天主聖言,但若不能生活出天主的話,聖經可以說,對我們是毫無意義的。有些對聖經「學問」方面並不是很精通,但他們卻能將自己交付在信仰及信德之中。重要的是「認識」及「生活」出天主聖言或是聖經。
2.要培養經常性的讀聖經的確是不容易,更不用說,要如何將聖經天主的話放在目前所處的生活環境裡,提高對天主聖言的重視及吸引力。但不要掉入趕時髦的作為,天主的話應在基督徒的團體裡具有活力及主動力量。
3.如何以「心」來閱讀天主聖言?顯而易見地,不是以膽怯或是感傷的心來讀經;以與聖言共鳴的心、在聖言中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以自己的生活去領悟、相信聖言可以培養信友團體方面的信仰生活、以開放的眼神及態度及渴望的精神及以「才智」來閱讀及面對之。
4.對天主聖言或聖經的閱讀,不是以它為宗教信仰的「書本」而已,而更是要出於個人性的動機:聖言的光照信仰生活、聖言是真正的愛的表達,需要人類作出回答。
5.聖言是信仰的保證;在閱讀天主聖言時,人是在與聖言對話,而不只是面對一種僵硬的歷史學問。它是生活的楷模,而不是死板的信理,為此,一種開放性的詮釋是要的。以信仰及生活的環境來詮釋!
6.以活的及生活的心閱讀天主聖言,不只是具有好意向及渴望,並且要付出力量去實踐之;以生活來回答。
7.以革新的方式閱讀天主聖言:以聖言作為生活的支柱、面對具體及生活性的環境來閱讀、以決心及開放的方向來實踐天主的聖言、天主聖言在個人及團體中的力量。

[吟詠]

1.渴望天主的話

 渴望你的生活 你生命的話 甚過於食物或飲水
 我的身體 我的感官與心靈 都盼望著你言語的滋味

2.天主的話天主的存在

 感覺到你的話 主耶穌 你的存在就在我心裡
 雖然你是永恆的天主 你的話卻將你自己留在我心中

3.聖言是我的住所

 沉靜地期待你的話 享受你聖殿中的寧靜
 思念一旦流入你聖言的美好 我不再流離失所

[祈禱]

   主耶穌,你是天主父的全能,因藉著你,天主萬物被造成,但你也是謙卑及溫和的,因為你是天主聖言降生成人,與人類為伍,分享人類的脆弱;你的全能及謙卑,成為我們分享及交往的恩寵,賜我們常以你的話為我們的依靠。我們這樣向你祈禱,因你是天主,永生永王。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