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十二:阿們

十二:阿們

我們天父──你的名是聖的

為何你的旨意不被實踐如同在天上呢?

為什麼你不賜給我們日用的糧呢?

為什麼你不寬恕我們的過錯?

讓我們可以忘記我們的抱怨呢?

為什麼你還仍讓我們面對誘惑呢?

我們的天父,如果你在天上

為什麼你不救我們免陷於邪惡,好讓我們說阿們呢?

耶穌教導我們的「天主經」,以「阿們」為結束;它與信德、真理、證實、肯定及信任等意思有關。聖經樣子來說,懷有信德比持有某些真理更為重要及更具有意義;它也意味著,一個真誠的信任,信任一個奧秘及最終的事實。我們可以向世界、生命及所有存在事物說阿們:就照它的樣子存在罷!這便是為什麼相反或是沒有信德的結果便是懼怕,不能相信某一個人或是相信更大的力量。這個更大的力量──我們意識到是一種奧秘及最終基礎──是意義後面的意義,其實指的就是天主、天主父及無限的美善及愛情。阿們意味:就樣成就罷!(羅一25;十一36;迦一5;斐四20;格前十六24

存在能說出阿們,就是指:存在相信、信任及確定所有的事情,都是在天主父的手中;祂早已戰勝了恐懼及不信任。主禱詞包括了整個人走向天堂及根植於土也上的一切。我們向邪惡的威脅說是的及阿們,向誘惑說阿們,向我們接受的恥辱說阿們煩懮說是的;只要我們保持確信:天主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因祂的聖名被奉獻了,我們相信祂的國將會來臨,我們確信祂的旨意會在地上實踐,如同在天上一樣。

主禱文開始於那些以信任的態度,眼光著天上的人們,因而我們也獲得了解放;在經歷過人類生活的壓力之後,我們以同樣的信任作結束及祈禱說阿們。這個信任在耶穌身上找到了起點,祂是唯教導我們作這個祈禱的人。祂將我們從所有矛盾的生活中整合了起來。

保祿宗徒說:「在祂內只有一個『是』」(格後一19)每一件天主給我們所許下的,都會在耶穌內成為「是」的(格後一20);若望說:耶穌是「阿們」。(默三14

如果耶穌是我們在祈禱中所加下的阿們,我們便被確信:天主常俯聽我們。我們最大的需要是:我們天主父常在照顧著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