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六月20 日:爾旨承行

六:爾旨承行

[題要]

為了瞭解第三個祈求──願你的旨意實行,我們必須回到至今我們已提過的背景。我們所注視的是向著天上的父,我們的面容也轉向天主;處此世的可憐的環境及消極的歷史意義,我們向天主叫說:我們的父!這個世界不認識天主,這是在褻瀆天主的聖名(祂的實體),為此,我們喊說:願你的名受顯揚!新天新地在來臨中早已出現在我們中間──就是耶穌的訊息及行動。天主早已在實現的過程中,但是這圓滿的程度尚在被等待中,為此,我們渴望地喊說:願你的國來臨!
無論我們是如何祈禱及努力地跟隨著耶穌的腳步,我們沒有確實地看見天主國的接近,反基督仍在工作著,邪魔仍在擁有牠的追隨者。我們可以問說:天主為什麼要遲延呢?究竟祂的旨意是什麼?為此,我們祈求說:願你的旨意實行!明白天主的旨意是重要的,我們要如配合及符合天主的旨意呢?我們抱著希望及忍耐以期待祂的旨意,又有什麼樣的價值呢?

[方濟]

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同在天上:願我們全心愛著你,常常思念著你;全靈愛著你,常常渴望著你;全意愛著你,將我們的意向完全導向你,在一切事上,只尋求你的光榮;全力愛著你,我們的精力和情感,靈魂和肉體,完全為你的愛情所驅使,而不為其他任何事物所用。願我們愛他人如同愛自己一樣,以我們全部力量,吸引別人熱愛你;樂他人之樂,猶如自己之樂;同情他人的不幸,總不要開罪任何人。

無以言傳的事實是:「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格前二9)按方濟的看法,天主為愛祂的人所準備的是「能夠為天主父的愛服務」。
方濟認識出福音訊息最為根本的法律:實踐天主父的旨意,就是遵守祂的誡命,而這誡命便是:「你應全心、全靈、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這是最大也是第一條誡命。第二條與此相似:你應愛近人,如你自己。」(瑪廿二37-40)在地上完成天主的旨意,「如同在天上」,就是在天主聖寵的助佑之下,讓對天主的愛更加完善,對弟兄姊妹的愛,能「如同在天上一樣」,能讓他們也能獲得愛、協助及寬恕。
由福音或是聖經的經文及話裡,我們發現方濟似乎一種漸近的方式來說明對天主及近人的愛;對天主的愛滲透在他的整個生活裡,並且一顆基督徒的心,常是「思念」著天主,如同渴望溪水一樣地,「渴望」常能愛著天主,所有的「意向」都能「指向」天主,讓全部精力及身軀,都能為祂而被消耗。「願我們將一切讚讚頌,一切光榮,一切感激,一切榮譽,一切祝福及一切美善,皆屬於你!」(時辰讚頌詞,禱文)方濟的祈禱旅程,其實便是他自福音生活旅程。
當然方濟在生活中也展現「那愛天主的,也該愛自己的弟兄」(若一,四21)的生活。真正愛自己的人,也就是能夠真實地去愛他人,但這二者要以愛天主為根基,並生活出愛天主的行動,因為「天主聖愛所有不可估計的價值,是爭取天主國的唯一事物。」(文大九1)
為此,愛近人首先便意味在祈禱的合作之下,以言語及生活來吸引所有的人去愛天主父,因而,不要去冒犯及得罪任何人,經常按保祿的話生活:「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羅十二15)
文德回憶方濟所生活出來的基督為人類所持有的同情和憐憫:「方濟對肉體受到創傷或病痛的人們非常同情,並懷有愛心;他如果看到任何人因貧窮而缺少必需品,便視同基督身受的一樣...他一見窮人或是病人,其心靈便為之融化;如果不能提供物質的援助,他便以情感來彌補之。」(文大八5)

1.方濟如何全心、全靈及全意去愛天主?
2.方濟如何與他人相處中,顯示自己對天主的愛?
3.方濟在愛天主及愛近人的力量泉源是什麼?

[福音]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祂的母親和祂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祂說話。有人告訴祂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祂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祂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父的旨意,祂就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瑪十一48-50)

1.耶穌所提到的「遵行天主父的旨意」有何含義?
2.為何遵行天主父的旨意的人就成為一個家庭?
3.門徒與遵守天主父(旨意=聖言)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分享]

1.天主的旨意是什麼?這是基督徒生活裡最為根本的問題。我們願意實踐天主的旨意,但是什麼是在具體的環境裡知道天主的旨意?在那裡可以找到天主的旨意?
在回答這個問之前,我們弄清楚「願你的旨意實行如同在天上一樣」的祈求背後的之前的經驗。任何作祈禱的人,都會認為我們目前的世界現狀,並沒有實踐天主的旨意,人類違背天主的意願。如同我們所見的,人類歷史偉抗去符合天主的旨意;正義不再出聲的抗議,富者犧牲窮人而愈富,產生成為精英份子的「燃料」。只有精份子才有生活規劃,大多數人無法去作自己願意去作的或去作自合適去作的──這都是因為他們在社會中所持有的「身分」所致。
因者許多的苦難、人類生活的壓迫,軟弱人們背後的力量等等的情況,讓巨大的「不出聲的抗議」沖上了上天,一種在千萬人的心靈裡,都無法獲得這方面的不幸,只有每日的哭泣;我們很難去接受自己,所被引領到他人生活中的方向都被阻礙了。任何人祈禱「願你的旨意實行」必須要克服在這種環境裡可能會發生的失望之情。
我們發現在那些拒絕實踐天主旨意人們的另一種「不出聲的抗議」。有一種頑強,出自自私的心而不願去考慮是否去符合天主的旨意,不願意承認在生活中有一種至高無上的主權;祈禱「願你的旨意實行」,就是要求自己走出自己,即使仍有人類不正的意志,但相信天主愛的力量,相信人的邪惡將會被天主的仁慈所克勝。
我們必要聆聽在這個祈求中所呈現的寓意,不要將所有的困難都要牽涉到天主的旨意上,我們願意停留在耶穌祈禱的內容裡:為耶穌來說,什麼是天主的旨意呢?由三個層次來說明。
為耶穌而言,天主不會錯的旨意是建立天主的國;天主國的宣講是宣講的主要題目;天主應成為萬物的主,但這個地步要在所有混亂的因素都能夠受到管制(疾病、不正義的人際關係、權力的濫用、死亡──一句話「罪惡」)這樣天主的國才能被建立起來。
萬物大自然得到解放,並讓這種解放獲得更為廣泛的效果,必然是天主的旨意;耶穌不是只有宣講天主的旨意,祂還將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具體化了。在這個情況下,「願你的旨意實行」便重複及增強「天主國的來臨」的意思。
2.為此,愛人及提升人至生命的圓滿──這便是「天主國」的意思。保祿對這一點曾這樣說過:「為使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秘,是全照祂在愛子內所定的計劃:就是依照祂的措施,當時期一滿,就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元首。」(弗一9-10)當所有事物都能獲得完全的結合為一及完美時,天主的國(旨意)便實現了,是藉著耶穌而獲得的。
與之相對的是撒旦的王國,牠是世界之王子(若十二31;十四30;十六11),牠也擁有力量及組織(路十二20;谷三22-26);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旦王國便被打敗了(若十二31-32;十四30;十六11)但撒旦仍繼續牠的工作及反對的力量;最後,牠將會遭受到最終的失敗(默廿10)。
在這種意義之下,祈禱天主的旨意被實行,其實便是呼求由天主自己帶來祂的王國。祂早已正式地在歷史中,藉著耶穌而開始了祂的王國;從這一點來看,天主國並不是依賴人類的行動,它是「天主」的王國,天主在實現祂永恆的計劃(弗一4),萬物成為光榮及愛情臨在的地方。祈求「你的國來臨」,就是請求這個國早日來到,不要遲延天主自己願意的計劃。
3.我們已經提過,天主的旨意就是指屬於天主的事物──祂王國及其計劃。但是,天主的旨意除了有主觀的因素之外,客觀方面來說,也與人類是否要接受及實現它;這個王國(天主的客觀的旨意)基本上是一種思典和禮物,天主常是第一個主動的愛。(若一,四19)
天主的及所有來自天主的事物,都是一種建議而非強制性事物;它是一種邀請而不是先入為主的指示及命令。因為這完全是天主的愛(若一,四8),而愛的規則便在於自由的投入及獻身,我們必須要向天主的恩賜開放,在自由中被接受。面對天主的國,聖經發出了「悔改」的生活過程,為此,耶穌說道:「時期已滿,天主的國臨近了,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谷一15)
天主的來不是自然及主動發生的,也不需要人方面的合作。這個國屬於天主的,但必須為我們所擁有。天主不會親自救援這個世界及人類,祂在默西亞的計劃裡參與了人類的事物,而使人類為他人而成為一種聖事;這種合作方式是如此地具有決定性的性質,甚至我們的救援還以此為基礎:「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瑪廿五40,45)
只說:「主啊!主啊!」是不夠的,只有真能夠「實行天主父旨意者」才能得救(瑪七21)。什麼是這個「旨意」呢?我們不必到遠去找,只有生活出基督門徒的身分就可以了,與耶穌具有同樣的心懷(斐二2,5),以真福的精神及山中聖訓的教導作為生活的方向(瑪五-七);悔改包括真正的重生,「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若三3)
天主不願意罪人死亡,而願意他悔改而生活(則十八23,32;卅三11;伯後三9),「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羅十二2)保祿的綜合是:「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得前四3)我們有保證:「那履行天主的卻永遠存在。」(若一,二17)我們有天主的許諾:祂不會放棄任何尋求祂的人,「不再順從人性的情慾,只隨從天主的意願,在肉身內度其餘的時日。」(伯前四2)「天主在你們內工作,使你們願意,並使你們力行,為成就祂的善意。」(斐二13)
4.因而,我們祈禱「願你的旨意實行」時,它意味:你的旨意「為我們」而被實行,我們必須要忠於你給我們指定的工作和目標,忠於你天主的恩賜,符合你訊息的新穎、態度及耶穌基督的生活;任何人實踐天主的旨意,他不但只是為人而生活,並且也為天主來臨的天國的世界。
天主的旨意需要人的忍耐、謙卑地將自己放在天的奧秘中。我們知道天主的旨意是:在天主方面是天主國的實現,在人方面是人性的實現。為什麼天主不快速地讓旨意實現呢?為什麼天主不啟發人很快地就按照天主國的準則而生活呢?歷史持續著它曲折的過程,在這過程中充滿著許多荒謬、不正義、有罪的結構,以及許多我們心靈朝向天上的問題;當我們注意到常最好的計劃、最高尚的意向及最聖善的原因都被擊敗了,生活的經驗便成為無法理解的了。正直及正義的人常成為社會邊緣的一群的情況也不是沒有,智慧為人所譏笑,聖善者被處死;我們看見無價值的勝利,不實及偏見反而得到利益,平庸的人反而要求整個國家的命運。
在這種生活背景裡,祈禱「願你的旨意實行」,是要人能夠將自己放在天主奧秘計劃裡及手中。在這裡,我們並不是說我們要選擇最容易的道路或最有理的一個:真智慧不是由我們理智有限力量的標準來決定的,而是由我們之上的天主的智慧來決定;如果我們接受天主奧秘的道路──即使我們無法瞭解之,我們便要放棄我們自己及計劃。這種態度需要我們能夠放棄個人的意志;精神的偉大在於體認到人可能性的限度及範圍,以及人的有限力量;這種人類生活條件,讓人面對為超越的計劃時,有更為謙卑的決定的可能性。
祈禱「願你的旨意實行」,就是天主的旨意被實踐!在這方面,不應有任何抱怨和失望因素,只有信任的投入及奉獻,如同孩子在母親懷抱中的擁抱一樣,天主是無限美善的父親或是母親。祂有祂的永恆計劃,我們也有我們自己的計劃;當孩子無法完全瞭解父親要做的,也不是全明白父親所說的含義時,同樣,我們追尋自己的旅程,不全瞭解歷史的幅度,也不全瞭解將要被實現的全及整體的意義;我們不必為自己在觀點的有限性質而難過,但主要的是,我們奉獻給這位是開始也是終向的天主,在祂的手中有我們整個旅程。
耶穌在革責瑪尼園時,祂的死亡暴力是不可避免的,處於極深的沮喪中,但是,祂誠懇地將自己放天主的旨意裡:「父啊!你困意,請免去這杯罷!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成就罷!」(路廿二42)這時耶穌表現了祂最深度的人性,祂如同我們一樣,也有旅程,是一位流浪者;祂分享了一個無法立時及直接知道事情及走向天主旨意下一步的人的生活。
無庸置疑地,耶穌知道天主的旨意,但是,是因為祂的人性條件,讓祂仍未能完全處於事事透明的天主的國裡,因而祂仍需要時時處處,找尋天主的旨意。祂應取什麼樣的下一個步驟呢?如何能夠實現的旨意呢?耶穌在人性的條件上遇到了自己的限度,也有焦急;祂接受這處境,不會強迫天上力量來幫助自己。(瑪廿六53)保祿的希伯來書信說明了「耶穌的接受」:「當祂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祂脫離死亡的天主,獻上了祈禱和懇求,就因祂的虔敬而獲得了俯允。祂雖然是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希五7-9)
5.為此,耶穌(按路加福音)在十字架上的話中就呼喊說:「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廿三46)這是徹底人性的自由:將自己完全交付在那位能給予問題最基本答案及知道每種失敗所擁有的意義的更大者。「天主的意願」具有相當的意義在內:參閱:羅一10;十五32;格前四19;十六7;宗十八21;雅四15。人類真正的生命中心不是「我」,而是「你」(天主)。人類的自由只有在指向天主這個中心時,它才會發生的;之後,天主的旨意便會被實現,天主的國也接近了。
6.如同在天上:「天上」和「地上」便指天主萬物所有的空間(瑪五18;廿四35),為此,天主是「天地的主宰」(瑪十一25),復活的基督接受天上和地下的權柄(瑪廿八18)。祈求「願你的旨意實行」,就是指讓天主的旨意在各處都能被實踐!天主的不只是地理上的說法,它是整個受造世界(天上和地上);天主的旨意要被實踐在祂的整個受造物中。以我們來說,我們的悔改,我們的聖化(實踐天主的旨意),都不能被限制在某一特定的時空裡。
今天我們特別感受到結構性的罪及社會性的不正義,這是最為需要聖化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性──經濟、政治和文化上;沒有任何時空會被天主的國所關閉或拒絕;所有地上的事物都,都應如同在天上一樣,讓天主的旨意實踐一樣;換句話說:在任何事情及任何環境中,讓天主的旨意得到實踐。
另一方面,我們說明「如同」的意思。天主已在天上為王及統治(依六六1;瑪五34-35;詠一0三19-21);所有天上的「居民」(天使和義人)都完全地實踐了天主的旨意;然而,天主的旨意在地上仍受到阻力天主仍抱持著忍耐和慈愛(羅二4)。這個祈求的意思是:正如天主的旨意已經在天上被實踐了,所以也可能讓天主的旨意也在地上被實行:如果天主的旨意如同在天上一樣,也能在地上被實踐的話,地上也就不再是地上了...我們可能都會在天上的。
這時,所有的事情也都達到和好及圓滿的境地:天上的來到了地上,地上的也被提升到天上。接著要發生的是:「好叫天主成為萬物之中的萬有。」(格前十五28)

[方濟的話]

我們既已經拋開了世俗,我們除了追隨主旨,並只中悅於祂之外,就不應追求其他的。(會一,廿二9)

[吟詠]

1.我的祈禱

我願向你顯露心中的秘密 親愛的天父
我心靈有根刺 常讓我去對你的信心和愛
求你來拯救我

我曾照顧我心脆弱的一切 親愛的天父
我生活有怨恨 常讓我搖擺我對你的信賴
求你來拯救我

你回答我說 我是良善的天主 是你生命的父親
願我的旨意常在你生活中實踐 如同在天上一樣完美
我的愛就是你所渴望的一切 讓你的謙卑成為力量
記得我的話 你的信德救了你

2.天父的愛是我的旨意

你的愛是永恆 我們的父 天上的父親
你的愛沒有瑕疵 不會叫我們失望
你的旨意是你的智慧 不讓我們失敗

3.

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同在天上:願我們全心愛著你,常常思念著你;全靈愛著你,常常渴望著你;全意愛著你,將我們的意向完全導向你,在一切事上,只尋求 你的光榮;全力愛著你,我們的精力和情感,靈魂和肉體,完全為你的愛情所驅使,而不為其他作任何事物所用。願我們愛他人如同愛自己一樣,以我們全部力量, 吸引別人熱愛你;樂他人之樂,猶如自己之樂;同情他人的不幸,總不要開罪任何人。

[祈禱]

天主聖父,我們願意在生活中明白及領悟你對我們生命的旨意,因為只有在你聖意的領導下,我們才能認識自己及你的天主生命。你聖子是我們追隨及實踐你旨意的道路及生活方式,賜我們力量,效法耶穌聖子對你恭順及敬愛的美德。我們這樣祈求,是因你聖子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遲遲等不到620的實況內容...焦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