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八月份祈禱會資料:基督理想

八:基督理想

〔題要〕

這個世紀的人文主義在問:「人是什麼?」人對自身,曾經並正在提出許多不同甚至矛盾的意見。有的意見多次將人視作對的準繩,有的意見則把人貶抑至令人感到失望的程度,於是,產生躊躇不決與苦悶。為解決自身的存在問題,人類需要獲得來自天主的光明,凡追隨基督者,他們將更稱得起是一個人。

〔福音〕

耶穌向祂的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十六24-25

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谷九35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的,就當作眾人的奴僕;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谷十43-45

這些是耶穌三次預言自己的苦難及復活時,向門徒們所說出的「基督徒生活理想」。

1.以耶穌的生活經歷,詮釋這三次講話的內容及主要意義。

2.綜合這三次的談話,你認為耶穌要表達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態度與原則?

3.它們能夠成為我的生活理想嗎?容易及困難的地方?

〔方濟〕

一天,方濟靠近幾乎坍塌,並為人所遺棄的聖達勉堂行走時,在聖神的領導下,進去祈禱,並熱誠謙遜地匍匐在苦像前。他由於受到非常的探視而完全不同於進來時。他正在有這種感動時,一種前所未聞的事發生了。被釘基督的畫像啟動了祂的口唇,並呼喚他的名字說:「方濟,你去修理我的屋宇吧!這屋宇一如你所看到的,整個坍塌了。」

從該日起,同情被釘者的心情深植於其靈魂內,可以說,至聖苦難的印號雖未印在其肉體上,卻已印在其心內了。

自從愛人向他說話後,他的靈魂已被熔化了。不久,其心內的聖傷將要因肉體的聖傷而彰顯出來。(薛二10-11

1.傳記描寫說:有聲音呼喚著方濟;接著方濟與基督的對話便開始了。你能描述方濟當時整個信仰生活,或是他對耶穌的關係嗎?

2.方濟同情耶穌的心情深印在其心內,雖然基督的印號尚未印在其肉體上,而不久其內心的傷痕,會在他肉體上顯示出來。這樣的描述說明了方濟過著怎樣的神修生活?

3.我們清楚在方濟身上的印號就是基督五傷,那麼,這與跟隨耶穌背負十字架上的生活關係是什麼?

〔分享〕

1.方濟是一位深愛著耶穌及天主的人,因著他對天主所持有的愛,讓他的生活充滿著對天主及人類的愛,也讓他在生活的道路上,與他人及大自然建立起親密的關係。當他的內在生活與天主接觸,生活得以改變,這種改變也強烈地反映在對天主的愛。

2.傳記提到:「方濟與耶穌永不分開,他心裡有耶穌,口裡有耶穌,耳裡、眼裡、手裡有耶穌,在其他肢體部位也有耶穌。」(薛一115)為此,方濟常以耶穌為生活中心。

3.福音不是一個具有危險的記憶,而是救援和獲得自由的生活訊息,因而耶穌基督揭穿了我們以自我為生活中心的態度,以及反人性及反基督信仰的共犯關係。

4.若能以耶穌基督為生活的中心,那麼人類的生活便充滿樂觀及希望,因為這樣的生活是建基於天主的愛本身。

5.耶穌基督的教導引領人類更具有智慧、聰敏、謙遜及美善,換句話說,祂使人類更具有人性化的生活品質。

〔方濟的話〕

弟兄們,讓我們注視那為拯救祂的羊群,而忍受十字苦難的善牧。主的羊群在困苦及迫害中,在恥辱及饑餓中,在病弱及考驗中,及在任何事上追隨著祂;他們因著這些事情,已由主的手中接受了永生,而我們,天主的僕人,反而在聖人們確實做了這些事情後,妄想藉著他們的行為沽名釣譽,這為我們是極大的恥辱。(忠告六)

〔吟詠〕

1.活出基督

主耶穌是聖父愛子 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

這是天主父的慈愛 讓屬靈的生活 在今日活出基督

2.成為基督

與基督同釘在十字架上 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肉身彰顯基督 成為基督 在祂內 我們獲得救恩

3.天主進入我的生活

主耶穌 你進入了我平凡簡陋的生活

聖化了我日常生活勞苦 引領我看見天主父

〔祈禱〕

天主聖父,祢藉著聖子的進入世界與人類共同生活,分享了我們的經驗,使我們認出祢是愛;在基督身上,我們看見了走向祢的愛的生活楷模,求祢賜與我們生活力量、渴望及跟隨基督,在祂內與祢相遇,並在祂內,走向祢造物及救援的主天主。祂是天主和祢及聖神,永生永王。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