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四月份祈禱資料:和平使者

四:和平使者

〔題要〕

所有的人都渴望和平、正義與和諧,但是彼此之間似乎又充滿著緊張及衝突;渴望個人或是群體,都能享有被尊敬及被接納的生活,但生活中卻充滿著激怒、不協調的氣氛。暴力的經驗最令我們感到痛心。對和平的渴望絕對是人內心最真切的事實。

〔福音〕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瑪五9

不要抵抗惡人;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願與你爭訟的,拿你的內衣的,你連外衣也讓給他。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瑪五39-41

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路十3-5

1.「愛好和平」及「締造和平」二者之間有何區別及不同的經驗?

2.以人性的看法及世俗的作為,你認為耶穌的話在締造和平的工作上是可行的嗎?為什麼?

3.在締造和平的渴望及生活上,你會如何詮釋耶穌的話?


〔方濟〕

主教對待弟兄們極為仁善;有一次主教對方濟說道:「我以為,在這個世界上一無所有,是十分艱難和苦澀的事。」方濟答說:「主教大人,假使我們擁有財產,我們也得擁有武器來保衛它們;因為財產是紛爭及打鬥的根由;這樣,我們便要在多方面無法愛天主愛近人。所以,在這一生,我們不願擁有暫世財物。」(三友35


讀經員:選讀小花故事第21章:聖方濟如何馴服了古比歐城兇猛豺狼的奇蹟

讀經員: 當聖方濟居住在古比歐城時,在古比歐城外出現一隻兇猛可怕的大野狼,牠不但吞食動物,也傷害當地的人們。

讀經員: 當城裏的人們要出城時,因害怕野狼的襲擊,常要全副武裝,可是仍有不少人被牠傷害,以致很多人都不敢離城外出。

讀經員: 聖方濟對這事和該城的人深表同情,願意出城與這野狼相遇,但城裏的人卻勸他不要冒這個危險。

讀經員: 聖方濟便作了一個十字架記號,全心依靠天主,把自己完全放在天主手中,並在同伴的陪同下,往野狼所在的地方前進。

讀經員: 城中許多人都前來看這件令人驚奇的事。當聖方濟與野狼相遇時,野狼張開血盆大口來接近他。

讀經員: 聖方濟向牠劃了個聖十字記號,並叫牠來到身邊,向牠這樣說:

男: 「狼弟兄,請前來,我因主基督的名命令你,不要傷害我及其他的人們。」

讀經員: 一件非凡的事發生了!就在聖方濟劃了十字架記號後,這隻兇猛野狼的口立即合攏起來,並停止前行。

讀經員: 在聖方濟的命令下,野狼如同一隻良善的羔羊一樣地走到他跟前,並躺臥在地上,一動也不動。聖方濟便向牠說:

女: 「狼弟兄,你在這個地區做了許多惡事,在沒有天主的許可下,你吞噬及殺害了祂的受造物,不但是牲畜,還大膽地殺害了按祂肖像所受造的人類。

男:「為了這緣故,你應如同強盜和殺人犯一樣受絞刑;每一個人都對你吶喊及抱怨,大地都與你為敵。

女:「但是,狼弟兄,我願意在你和他們中間建立和平。你不再侵犯人類,他們也原諒你過去所作的一切惡行,而且也不會再來迫害你。」

讀經員: 聖方濟說完這些話,野狼就搖着尾巴,眨眼點頭,表示牠接受聖方濟所說的,並願意予以遵守,於是聖方濟繼續說:

男: 「狼弟兄,因為你願意接受講和並保持和平,我向你許諾並保證,在你活着的時候,這地區的人們會持續供給你所需要的食物,不會讓你遭受饑餓,因為我瞭解,你是因為饑餓所迫而行惡的;但是我願意你也應允我,不再傷害任何人及畜牲,你會答應我嗎?」

讀經員: 野狼點了頭,並舉起牠的前爪,溫馴地放在聖方濟所伸出的手中,以表示忠於牠的許諾。於是方濟便說:

女: 「狼弟兄,我以耶穌基督之名命令你,跟隨我來,不要懷疑,讓我們以天主的聖名來證實和肯定這個和平。」

讀經員: 狼弟兄便如同一隻溫馴的羔羊服從了聖方濟。城裏的人們看見了所發生的情景,也都驚異不已。聖方濟便向他們說:

男: 「因着罪惡之故,天主容許災害發生,但其實比各災害更可怕的,是地獄之火,而野狼的兇猛也只是殺害我們的肉體而已;很多人對動物的兇猛懷有恐懼,那我們更要害怕那地獄之火。

女:「因此,我親愛的兄弟姊妹們,回歸天主,並為你們所有的罪過,做出相稱的補贖吧。」

讀經員:說完這話,聖方濟繼續說:

男: 「我可愛的弟兄們,如今站在你們面前的狼弟兄,已經向我許下,要忠實地和你們修好,不再傷害任何人及家畜,而你們要許下供給牠每日所需要的食物,在這個和平條約的保證期間,牠會嚴格予以遵守不渝。」

讀經員: 當時人們都異口同聲地許下,要持續地飼養野狼弟兄,他們也為這些事的發生感到驚異和喜樂。

讀經員: 因着聖人的熱忱,這個新的奇蹟,以及這隻野狼所立的和平約定,所有的人都向天高呼,讚頌並感謝天主,是祂給他們派遣聖方濟到他們中間,並藉聖人的功績,讓他們免於野狼的口。

1.為什麼「擁有財物」會讓我們無法愛天主及愛人而不得和平?

2.「非暴力」的生活態度,與「締造和平」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3.假設你閱讀了上述提及方濟的兩個故事,請問方濟在締造和平的策略是什麼?

〔方濟的話〕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那些為了吾主耶穌基督的愛,不在乎他們在此世所遭受的苦難,卻保持著身靈的安泰,是真正締造和平者。(忠告十五)

你們既然宣講了和平,則你們尤須在你們心內存有和平。任何人不可因你們而激怒生氣,或因你們而跌倒犯罪。反之,人們應當因你們取得和平,因你們而變得善良,並因你們的柔和而和睦相處。(三友58

〔反省祈禱〕

讀經員: 有許多的假先知、具有野心的政治家,不惜蹂躪「和平」的真諦,將和平當做一套說詞、一種手段來欺暪世界、曚騙視聽,以達到滿足私慾的目的。

眾:主,請使我作真正的和平工具!

讀經員: 當務之急是革新思想教育,使輿論導入新方向。凡獻身教育者,尤其是那些獻身青年教育及左右輿論者,最重要的責任就是以新的和平思想培育人心。(教會82

眾:主,請使我學習作和平工具!

讀經員:我們每個人都應改造自己的心,並應著眼於全世界,著眼於同他人攜手合作,以改造人類生活。

眾:主,我願意皈依,請改造我的心作和平工具!

讀經員: 和平不是來自強制性作為的結果,也不是以理性的有限意志來促成,更不是用浪漫式的精神就能夠得到的。

眾:主,我不願意作強制別人、有限度、或浪漫的和平工具!

讀經員:方濟指示的和平之路,是不要以個人的標準來制服他人,不與某一團體妥協,不在他人身上實踐自己的意志,不屈服任何事物。

眾:主,請使我作和平工具,讓福音生活理想具體呈現在生活中。

讀經員:方濟指示的和平之路,是不要忘記人應有的權利和責任,不以自私的意圖與人往來,同人說話不以權威的姿態、不耍各種抽象的理論。

眾:主,請使我作和平工具,讓福音生活理想具體呈現在生活中。

讀經員: 方濟指示的和平之路,就是以生活態度指示出來人隱藏在心中的美好:重新拾回無罪及純樸的生活,散發出和諧、真誠及光明的生活吸引力。

眾:主,請使我作和平工具,讓福音生活理想具體呈現在生活中。

〔結束祈禱〕

改編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拉維納山五傷小堂內,向亞西西的聖方濟祈禱的禱文

領:在拉維納山被印上五傷的聖方濟啊!

眾:世界渴望你,你是被釘耶穌的聖像。

讀經員:世界需要你那顆向天主及他人開放的心,

眾:世界需要你那對光禿禿而傷痕累累的腳,

讀經員:世界需要你那雙在懇求中高舉且被刺穿的手;

眾:世界渴望你那甚為脆弱卻因福音德能而變得強有力的聲音。

領:天主,求你俯聽我們透過方濟轉求的禱聲。

讀經員:天主,請你使方濟幫助這年代的人了解罪的邪惡,而且在悔改中尋求淨化;

眾:天主,請你使方濟幫助我們從那壓迫今天社會的罪惡之根本結構中,獲得自由。

讀經員:天主,請你使方濟在那些政府官員的良知中,重燃國家間和民族間所急切需求的和平;

眾:天主,請你使方濟在青少年身上,傾注他生命的清新,使青少年有能力抗拒許多致死的文化之羅網。

讀經員:天主,為那些被各種邪惡所傷害的人,請你使方濟教導他們有能力寬恕的喜樂;

眾:天主,對所有因苦痛、飢餓和戰火而被折磨的人,請你使方濟為他們重開希望之門。

領:天主,以上所求,是靠你的子和平君王,就是方濟和我們的主及導師:耶穌基督,他和你及聖神,永生永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