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八:精神成為軀體

八:精神成為軀體(2010年十月)
[題要]
   以一般基督靈修生活的觀點看,將精神與軀體二者相混合在一起,似乎是不是相當合適;即使是這樣,精神與軀體二者相互關聯。一旦將它們分開,便會讓情況走向極端。
   在這情況裡,方濟與佳蘭的靈修生活裡,這二者實體是相關聯,然而,無法找到系統式的呈現,但是,精神或是聖神的事實是最為基本的原則,在他們的生活經驗裡,可以找到天主聖神在靈修生活上的實在性。
[方濟與佳蘭]
   根據《信友二3》:「聖神的聖言」,聖神所說的就是耶穌所說的一切。按《若三8》及《羅八26》:聖神如同微風細語,看得到但聽不到。為此方濟提到「聖神的聖言」是寶貴的,這是聖神獨有的說話方式,祂的力量及精力都在天主的聖言裡。為此,方濟認為這些話產生了信仰。(忠告一6;會一,廿二39;遺囑13)聖神的話是「神及生命」。(若六63)為此,話是要求人們生活出來的。沒有話的聖神,就沒有耶穌的神。
   其次,「藉著話」,聖神也在歷史中或是在分享的宴席上指引了軀體:《忠告一12-13》:「主之神住在那領受主至聖體血的信眾之內,其他無份於此同一神,而敢領受祂者,就是吃喝自他們自己的罪案。」聖神直接地與聖體聖事有關,在耶穌的神的指示下共融;這說法如同保祿說的:若不分辨而吃者,則在吃個人的罪案。(格前十一29)這裡要說的是,在聖神內,沒有差別,只在接納、希望及平等中,推動人們在感恩祭上的參與(格前十一17-34。為方濟而言,聖體聖事的精神與弟兄友愛有關,它要求人們對弟兄及友愛予以珍惜。
   聖神與對自我的正確評價有關,按照《忠告十二》要人不要錯誤地評價自己,對自我及他人的糾正,都應按聖神而生活。
   方濟及佳蘭都主張「主之神及其聖善行動和作為」(會二,9;佳規七2;9),也是針對弟兄或妹友愛團體為瞭解的背景(參閱:完美的喜樂),最終目標仍是以愛為行動準則──聖善及聖神的行動:愛沒有期望接受改變(不要盼望他們成為更好的基督徒)。
   在這方向,方濟提到:「愛德的精神」(會一,13-14)換句話說是:服從及服務;也就是:一位有聖神(精神)之人,使用完全交付自己的語言及舉止,它會是一種難的語言及說法,但卻是充滿著真理,因為究竟這是在信仰的過程中為弟兄的緣故而交付自己。
   為此,聖神的所有行動,都應指向明確及清晰地跟隨耶穌基督(大會50-52),如何使精神與軀體相互和諧,而為聖神的居所,就是天主自己的寓所。(若十四23;會一廿二27;信友二48;佳三23)當聖神與軀體達到最圓滿的溶合時,便會讓軀體具有新的方向及重新生活出來。被天主聖神所指引的生活事實。
   1.方濟如何看待了軀體?(驢弟兄及軀體弟兄)
    2.在神修生活上如何善用軀體?它在神修生活成長上的作用是什麼?
    3.軀體的精神及靈修化?它的意思是什麼?
[福音]
   犯罪的真根是私慾(羅七14-23);保祿的真正反省(羅七24);屬靈的生活(羅八1-11)。
   1.保祿說明我們人內在的分裂。
   2.誰能真正幫助我們合我們分裂的情況呢? 
   3.屬神及屬靈的生活,其意義及具體生活經驗是什麼?
[分享與反省]
1.福音的傳播仍舊有語言上的困難(宗十七16-34),有意以專門及特殊的說法及語言,並且還與生活分離的話來傳福音,這也許都是難免的。為此,如何以合適的話來提供信仰的成長,這是要注意的。換句話說,以更為精神性的語言來談論天主,就是具體及有血有肉的話、更為歷史性質的語言,更與人類具體生活有關的話來說明。這樣說:問題便不在於「語言」本身,而是在於是否有「經驗」。
2.為今日來說,精神或是歷史的語言在精神的恢復的範圍內,是迫切需要的。聖體聖事的分享及宴席,接待了所有不同種族及語言的人類,以日常的層次及樣子(聚餐或用餐方式)來表達這種廣泛地人們彼此被提供及接納的方式。
3.現世的語言為今日的信友來說之所以是聖神的語言,那是因為它的語言是正確的自我評價;因為人常有不一致評價的方式──太過分或是太缺乏──如果對自己及對他人都具有正確的評價的話,應是天主聖神與生活結合一起之故。正確的評價是天主聖神的語言─尤其是在人類受到毀容或在生活的模糊中被隱藏了的環境和範圍裡──仍能保持著人類心靈的美好,它是評價的話、尊嚴及賞識的語言。
4.聖神的語言具有最大的說服力,這是因為在愛中學習到了,在沒有改變希望時的愛的難以置信的課題;聖神的力量為受損了的人類,在信任可靠及未來中發揮改變的力量。
5.方濟會士被召叫要逃避空閒及不關心及分辨天主的的話的情況;今天的宗教信仰的獻、作品及教義講授的方式,都充滿著新內容的主題,有時候還放棄了一些主題。其中的一個有關人及精神表現的徵兆是說話的方式;今天,我們要求信友能夠以歷史及真實性的方式來談論天主,如果不是這樣,世俗的聽覺,會因為這種艱難的信仰語言而成為聾子。
6.對於聖體聖事的參與,方濟會士以慶祝的方式來舉行之,並形一種教會的團體,而不是以習慣性,具有太多社會性策略的空間及容量的團體;我們認為聖體聖事的舉行是具有社區性、普遍團體性及信友團體性,不應有太過於組織化;讓方濟會士在參與聖體聖事時,能成為天主聖神的語言,接納所有的人。
7.天主聖神的途徑完全應與人結合在一起,方濟會士被召叫以新的基礎為起點而組成信友的團體;在面對組織性教團體時,仍要以開放的態度,以新的經驗,自由中開始個人及勇敢的尋找,集中在信友們許多的可能性,與「如同風按己意而隨意吹」的聖神合作。
8.為了看清楚天主聖神在生活中說話的方式,方濟會士應與歷史及事實之間具有真正和諧的行動:天主聖神與人的軀體之間的和諧;信友不同方式及傾向的和諧;與遭受到損傷的大地和好;讓為了次要或是甚至荒謬的問題,而產生距離及仇恨的社會得到和諧。這龐大的和諧及和好工程,必然是天主聖神生活的語言,才能讓產生可以讓人能夠生活的空間。
[方濟的話]
   方濟曾給弟兄說道:「我替肉體作證:它在一切事上服從了我,它從未姑息它自己,好似一股腦兒地在執行命令。它從未偷懶,也從未逃避任何不便,它只是盡其所能完成命令,我與它在這方面,毫無衝突地事奉上主。
   「肉體弟兄,你喜樂罷!你恕我吧!現在我要高興地滿全你的願望!我要趕快地注意到你的埋怨!」
   方濟已死於世俗,而基督活在他內,世界的一切快樂為他是十字架,因為基督的十字架紮根於其內心。(薛二211
[吟詠]
1.活像基督的生命
 敞開心聆聽聖神的聲音 成為真正屬靈的人
 神藉著基督的話為肉身 天主聖言 在我們內成為肉身
 讓我們活像基督的生命
2.屬神的自由
 我們屬於神 不屬於世界 我們是天主的子女
 在生活中不斷活出真理 我們進入屬神的自由境界
3.超脫
 徬徨中 我們找不到方向 無從在自由中生活
 超脫世俗的慾望 因內在心靈的操練 我們發現生命中的使命
[祈禱]
   天主,有時我們的舉止像似玩具店中的小孩,要這個、要那個,不知所措,眾多的選擇中讓我們混亂,不知所措;我們祈求你的聖神帶領我們選擇你的美善,在你的美善吸引中不再為世界種種所迷惑。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