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六:跟隨腳步


六:跟隨腳步

[題要]

   一段對話──
   依諾森三世:你以前是富有的,如今你卻成為窮人...你們又將如何在這個因罪惡而瀕於崩潰的世界中得到支撐呢?
   方濟:靠著憐憫及慈悲的生活足跡。
   胡高林樞機:耶穌基督的足跡?
   依諾森三世:耶穌基督的足跡被佈滿了灰塵...混合著其他的謊言。
   的確,渴望跟隨耶穌的足跡是方濟在生活中所堅持的,他也將這種渴望及生活態度傳遞給了佳蘭。為方濟而言,跟隨耶穌的足跡(會一,1),是為了要成為小弟兄(會一,廿二2),耶穌個人也同樣鼓舞人要如此行事(信友二13),當然這一點並不容易,因為它需要有一種「內心受到潔淨,內心受到光明,並且常為聖神的火所灼熱」(大會51)。跟隨耶穌的足跡,也是與弟兄們共同生活的判斷準則(良3),跟隨耶穌基督的貧窮與謙遜(伯前二21)。

[方濟與佳蘭]

   在《會一,一》的四段福音的話,便是指出方濟如何跟隨了耶穌的足跡:變賣一切施捨給窮人(路十八22),這是有關金錢的問題(貧窮);棄絕自己(瑪十六24),這是十架生活為主題者(服從);人際關係(路十四26),這是對自家人的「恨」的問題(貞潔);最後便是耶穌有關獲致百倍賞報的問題。為此整合了經濟/社會/個人/理想等四大問題。
   我們在《會一》可以解析弟兄團體如何「跟隨」了耶穌基督的足跡;並且也不能認為:「跟隨」與天主的聖言之間有著密切關係,同時也包括了三個特性:1.個人的決定(良3);2.耶穌是這決定的唯一動機(大會50-513.接納弟兄(有時也是自己的『仇人』)(會一,廿二1-2
   佳蘭給艾孟杜魯斯的信更為清楚:要堅忍中跟隨之(參閱:佳五):參閱:路九23;宗十四22;(佳五9-10):「舉目向邀請我們的上天,且背負起十字架並跟隨走在我們之前的基督,因為藉著祂,我們在許多不同各種的考驗之後,將進入到祂的光榮中。」這句話的意思便是要注意到信仰及生活二者間的關係,也是佳蘭對艾孟杜魯表達的:跟隨基要求的是堅忍、擇善固執及渴望。
   方濟與佳蘭同時都知道貧窮是福音生活的積極道路,也是跟隨基督的特殊方法。在佳蘭的會規第六章就有三處到這一點:方濟給佳蘭的生活方式(3-4),方濟給佳蘭的最後遺囑(7-9),貧窮特權(10-15)。
   跟隨與十字架生活有關。《忠告五》:就極具「跟隨」的靈修意義:人的尊貴及人類的現狀/現世生活的脆弱/真正的生活為十字架道路:跟隨及補贖的生活。

   1.貧窮與十字架道路之間的關係為何?
   2.如何解釋方濟在福音中找到了貧窮──耶穌的主要生活方式?
   3.「跟隨」耶穌與按福音而生活二者間的關係。

[福音]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瑪十六13-26
   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谷九33-37
   你們中間,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谷十35-47

   1.分析這三段福音中耶穌對基督徒生活的說明。
   2.你會如何體會「棄絕」、「成為僕役」在生活裡的意義。
   3.喪失及救得「性命」的意義是什麼?

[分享與反省]

1.福音生活中沒有了跟隨的生活便不會結出果實來,尤其為今天的社會更需要有跟耶穌的精神與行動,相信:跟隨、具體的十字架生活行動及信仰的價值,將是未來基督徒的最主要的認同及身分。
2.跟隨不應被視為基督徒生活周邊事務,而應成為基督徒核心及基本價值;因為這是來自耶穌本身的事實;福音的中心思想就是:隨天主父的旨意、隨天主父為人類完全奉獻的意願,這是福音也是耶穌生活最基本觀念。
3.基督信仰奧秘生活經驗是:耶穌眼神中的默西亞奧秘、祂的祈禱生活、信友團體的意義、生活出及在生活中慶祝回憶中的生活的耶穌的行動...
4.跟隨所要求的是「忠誠」,這是不會再回頭看或往後看的經驗;否則便不是積極地跟隨;為此,跟隨的靈修便是「要求以整個生命交付自己。」
5.方濟會的生活不只是詩情意的靈修,它是一個絕對跟隨的精神;許多人被方濟及佳蘭所吸引,因為他們二人都是願意將自己完全交付給天主的人。我們參考《忠告六》,不是在於歌頌他人,而是自由進入到及,積極參與「跟隨」的生活。
6.方濟會生活中的跟隨是在具體的實踐上得到光照和效力;以最為簡樸的方式,將所懂的福音,在具體的及瑣碎的環境裡實踐出來;以開放的眼光來面對事實,並作為實踐基督信仰人性化的道路,創造未來,向不同視野展現自己。為此,方濟會的跟隨生活需要有堅忍的力量及意志:在那些沒有組織情況下的邊緣人們中間、在沒有任何公家支援的人們中間、被因著不被使用而被遺棄的現代生活的環境中...最為艱難的地方便是耶穌臨在的同一地方。
7.若是沒有跟隨的喜樂心情,不會讓方濟會生活發現這些「艱苦」的地方;的確,因為它們是存在的:當看見希望正失去時,仍能讓軟弱者重新開始的喜樂;能與耶穌的道路相吻合的喜樂;在許多相反或逆境中,人的價值仍不會受到威脅時的喜樂;在愚昧深處,仍有人性微光在顯示(同時也是天主在光照中)時的喜樂;在耶穌的道路上,有許多新的事物出現的喜樂...這些喜樂都具有人們的名字及面貌,也是真正的喜樂。

[方濟的話]

   我們既然拋開了世俗,我們除了追隨主旨並只中悅於祂之外,就不應追其他的。(會一,廿二9
   我們要專心致志於跟隨吾主耶穌基督的謙遜和貧窮。(會一,1

[吟詠]

1.甘飴的十字架

 喔!甘飴的十字架 玫瑰雖有荊棘
 你將苦澀的變成甘美的 治癒了自己
 更帶給人撫慰 天主的喜樂和平安

2.跟隨耶穌

 不要白白獨自孤行 耶穌的道路最紮實
 把心敞開 拋棄憂慮 一心一意跟隨祂 一路去追尋

3.忽然之間

 忽然之間才瞭解 你才是真實的道路
 十字架道路 教我勇敢面對現實生活
 不再躲藏 讓平淡生活更自由自在

[祈禱]

   主耶穌,你是我生命的愛情,請你陪伴我們走在你十字道路上,教導我們明白你愛情的奧秘,讓我們能夠平穩地接受生活種種考驗及挑戰,戰勝自己及服務他人而獲得你十字生活的幸福。這樣向你祈禱,因你是天主永生永王。阿們。

沒有留言: